团学工作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数学学院“力行数人”工程2018年暑期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6-01 作者: 点击数:

各班级、团支部: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认清时代面临课题,把握国家发展方向,在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教育部、团中央和校团委的号召,充分发挥实践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学科优势,以“力行数人”工程为载体,以“亲情”、“修养”、“追求”、“理想”、“品质”、“作为”和“担当”七个关键词贯彻学生在校七个学期寒暑假,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面向不同年级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支农支教、科技创新、科学研究等活动。现决定在本科生中组织开展2018年暑期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奋勇投身新时代 接力建功中国梦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的有机结合,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个人假期返乡的形式组织大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

三、活动内容

2015级:重点以“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为主线,主要通过走访拟深造的相关学校、学院和拟就业的目标企业,以行求知、以知促行,进一步明确职业定位,做好就业升学规划。

1、参观考察

拟升学的同学以个人或团队(2人-4人)为单位走访拟深造的相关学校和学院,了解相关专业设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等,结合调研成果制定切实可行的升学目标并且对学院人才培养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拟就业的同学以个人或团队(2人-4人)为单位走访目标企业,了解企业文化和人才需求等,结合调研成果制定切实可行的就业期望并且对学院人才培养等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2、企业实习

以个人形式到企业进行实习,结合实习经历制定切实可行的就业期望,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和学习能力。

2016级:重点以“练就本领 坚定理想”为主线,主要通过科技竞赛、“三下乡”和社会实践调研等,力学笃行、学思践悟,不断提高充实自己,为成就事业练就过硬本领,坚定理想信念。

1、科技竞赛

以个人或团队(2人-4人)为单位参加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工大产业杯”第九届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安徽省“双百”大赛、首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第六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和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最终可以以科技竞赛成果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成果进行提交反馈。

2、“三下乡”社会实践

以团队(5人-10人)为单位参加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启动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最终可以以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作为实践活动的成果进行提交反馈。

3、社会实践调研

以个人或团队(2人-4人)为单位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进行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可进行课题调研、社会调查等,了解社会发展情况,了解百姓关注的现实话题。结合调研成果及自身专业知识,形成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2017级: 重点以“志存高远 立德修身”为主线,主要通过“三下乡”、志愿服务和科技竞赛等,脚踏实地、立德修身,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1、“三下乡”社会实践

以团队(5人-10人)为单位参加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启动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最终可以以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作为实践活动的成果进行提交反馈。

2、志愿服务

以个人或团队(2人-4人)为单位组织或参与文艺义演、爱心援助、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行动;或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组织或参与知识普及、交通安全、支教助学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3、科技竞赛

以个人或团队(2人-4人)为单位参加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工大产业杯”第九届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安徽省“双百”大赛、首届“郑商所杯”大学生模拟交易大赛、第六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及衍生品知识竞赛和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最终可以以竞赛成果作为本次实践活动的成果进行提交反馈。

四、活动方式

1.要求学院全体2015级、2016级和2017级本科生通过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将作为今后学生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的团队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专业课任课教师、班主任、班导师和辅导员等),原则上不批准学生组织开展存在安全风险的项目。

2.学生可跨专业、跨班级自行组队并向学院团委申报,组织主题鲜明,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活动。所有参加暑期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需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活动计划,填写好《数学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实践登记表》(附件2)和《数学学院2018年暑期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3),并且于6月9日之前将附件2纸质版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后交到数学学院团委办公室,附件3电子版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好后发到1252676850@qq.com邮箱。(注:团队形式以领队所在班级为统计单位)

五、活动总结与要求

请各实践团队在实践活动结束后认真填写《数学学院2018年暑期实践项目反馈表》(附件4),参考《暑期实践报告报告要求及正文格式规范》(附件5)撰写相关项目报告,并于9月15日前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后交到数学学院团委办公室。

六、表彰激励

学院将根据学生实践项目的活动意义、影响范围、学习成果等因素,进行2018年暑期实践奖项评定。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1日

上一篇:数学学院举行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暨“力行数人”工程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篇:数学学院举行“‘心’时代的征程里”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