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数学学科简介

合肥工业大学创建于1945年,从学校创建之初就设立了数学学科。数学学院现有教授21人,副教授56人,全国人大代表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7人,教育部大学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安徽省青年数学奖获得者3人。

数学学院197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安徽省首批一流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三个本科专业每年共招生180人左右。

数学学院是国内高校数学学科最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单位之一,1981年获得计算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0年获得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50多名,每年招生50-60名研究生,累计培养硕士毕业生近千名。2012年校内自主增设信息与计算二级学科博士点,2017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0名,累计培养博士毕业生40多名。2021年获得应用统计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两个二级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点。

数学学院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基础代数与代数数论,代数编码与密码,计算几何,数值逼近,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运筹与优化,多元统计分析等。代数编码与数值逼近两个方向处于国际先进行列。近年来,本学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1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1项、参加国家重大专项项目1项,主持军工863项目1项,主持国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共计80多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2018年以来,以第一单位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安徽省第二个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以第一单位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以第二单位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1项。

数学学院的本科生教学在全国有较大影响,主持了一系列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和安徽省重大教学研究项目,教学研究成果突出,主编的高等数学教材获得国家首届教材二等奖、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7项、安徽省重大教学成就奖一项,获国家级精品课程一门、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一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一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一门、国家级教学团队一个、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材一套,2014年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身《高等数学》数字化教材是国内出版的第一本数学新形态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将它作为新形态教材的范本,在全国推广,引领新形态教材的发展。特别是我们数学学院主办的《大学数学》期刊是国家数学专业教指委和大学数学教指委名下的唯一本期刊,为全国的大学数学教学改革和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起到了引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