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同泽优秀学生奖”推荐事迹材料--张明亮

时间:2018-04-17 作者: 点击数:

创新融入理想,奋斗点亮人生

——合肥工业大学“同泽优秀学生奖”申报事迹材料

1、个人简历

张明亮,男,汉族,浙江省慈溪人,中共党员,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14-2班学生,曾担任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会长、数学学院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数学学院团总支编辑部部长,班级科技委员。创新与拼搏贯穿我的四年大学生活,志存高远,努力拼搏,在专业学习、科技竞赛、科研学术和团学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2、主要事迹

在勤奋笃学中追求梦想

学习,是我所热爱的事业,也是我通向梦想的阶梯。

在专业知识学习上,我一直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复习,不放过任何一个模糊的知识点。我并不局限于课本知识,更注重拓宽专业视野,主动学习了解专业前沿知识和研究领域。在打下坚实数学基础的同时,把很多时间放在计算机的学习上,利用大量课余时间学习编程,以提高实践能力。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拼搏,我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从大一到大三,每学年我的成绩保持在专业第一或第二,连续两学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学年校一等奖学金。大学前三学年平均绩点为3.99,成绩在专业乃至整个年级排名第一,综合绩点为4.62,高出专业第二名达0.6。在大三保研夏令营中,顺利拿到了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科技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接收函,最终选择到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

在追求梦想中求索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国家的未来,未来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观念创新是需要我们青年去开创。

在追梦途中,我并不仅仅局限于专业课学习,更加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用创新思维去思考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找到各个事物表象背后所昭示的问题实质。我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全心投入,潜心钻研。不仅巩固理论知识,了解前沿研究领域,掌握实用技术,而且逐步培养严谨踏实的科研思维和坚持不懈的科研态度。

我在科研学术上深入钻研,曾参与国家级创新项目《sigmoid函数的高效率硬件实验研究》(第二负责人),参与省级创新项目《细分方法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第二负责人),申请校级创新项目《智能算法在历史拟合中的应用》,均成功立项,并且以优异成绩结题。特别是,在参与省级创新项目研究期间,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我撰写论文《基于中心极限定理的信源序列的霍夫曼编码方法》,并以第二作者身份在《大学数学》期刊上发表。也正是因为对于科研学术的极大的兴趣爱好,在研究生阶段我选择直博,以在相关领域深入研究。

科研学术指导实践,应用于实践,并转化成实践成果。课余时间,我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实践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一等奖(安徽地区仅有四组获得此奖),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安徽赛区一等奖;蓝桥杯C/C++程序设计大学A组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安徽赛区一等奖(安徽赛区第二名);校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

以上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指导老师的细心指导,离不开我平时的刻苦努力与知识积累,也离不开团队成员间的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科研及竞赛的途中是没有捷径可取,唯有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心无旁骛,这样才能在最后取得成功。

在求索创新中带动影响

在求索创新途中,作为学生党员,我充分利用自己在专业学习、科技竞赛和科研学术方面的收获带动和影响周围的同学。

在平时学习考试中,我会把每门专业课总结的知识点和重点分享给班级同学。在我的帮助下,有许多同学对原本不会的知识点彻底掌握了,并在考试中取得良好成绩。三年来,个人所在班级的获奖学金率及学风考评均为全年级第一。在学院的号召下,我受聘成为数学学院2017-2018学年朋辈学业辅导师,大四上学期给学院的一个班级的学弟学妹们做学业辅导。经过一个学期的辅导,这个班级的整体学风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这个班级的同学取得了历史优异的成绩,优秀率达28.3%,不及格率低至3.6%,班平均分从年级最后一名跃升为年级第一。作为学长,大学四年我累计主讲学习经验交流会超过15场次,在学院乃至整个学校受益面达600余人。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会,我将自己在学习、学术、竞赛方面的实践技巧、心得体会,分享给学弟学妹,为他们今后学习奋斗指明方向。

在我担任校数学建模协会会长期间,多次协助指导老师完成建模竞赛的宣传、报名、选拔工作,并且联合合肥地区高校,顺利举办了“安徽省首届数学建模三校联赛”,赛事引起了校内外老师同学的强烈反响。在我的带领下及协会全员的努力下,在2017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协会会员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参赛队员全部获奖。据统计,有1组全国赛区一等奖,5组全国赛区二等奖,9组安徽赛区一等奖,6组安徽赛区二等奖,2组安徽赛区三等奖。

在担任数学学院科创中心主任期间,除了完成院学生会的日常事务之外,主动组织开展了院程序设计竞赛、院互联网+创新创业选拔赛、院大学生职业规划选拔大赛、优秀学长学姐保研考研工作交流会等。据统计,在科创中心全体人员和参赛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累计有1人全国赛区三等奖,2人安徽赛区一等奖,3人安徽赛区二等奖,5人安徽赛区三等奖,2人校级二等奖,6人校级三等奖。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也因此获得“安徽省2018届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虽然牺牲了许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大家共同进步,让我的自身个人价值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时光荏苒,四年的大学生活很快走入尾声,心中无尽难舍与眷恋。人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我会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点亮辉煌人生,为母校为学院增光添彩。

附录:

大学四年主要获奖情况:

2017年4月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

2016年12月 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国家教育部

2016年9月 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安徽赛区一等奖 安徽教育厅

2016年5月 蓝桥杯C/C++程序设计大学A组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国家工信部

2016年3月 蓝桥杯C/C++程序设计大学A组安徽赛区一等奖 国家工信部

2015年8月 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 合肥工业大学

2018年3月 安徽省2018届优秀毕业生 安徽教育厅

2016年11月 国家奖学金 国家教育部

2015年11月 国家奖学金 国家教育部

2015年11月 校优秀三好学生 合肥工业大学

2017年4月 校优秀学生干部 合肥工业大学

2015年5月 校优秀团员 合肥工业大学

大学四年学术主要科研情况:

2017年5月 在导师指导下的第二作者,发表论文《基于中心极限定理的信源序列的霍夫曼编码方法》

2016年5月 参与国家级创新项目《sigmoid函数的高效率硬件实验研究》

2017年5月 参与省级创新项目《细分方法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

2016年5月 申请校级创新项目《智能算法在历史拟合中的应用》

上一篇: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第十一届学生会学生干部骨干名单

下一篇:合肥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标兵”推荐事迹材料--李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