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以劳树德——数学学院组织开展居家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0-04-26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数学学院积极弘扬劳动精神,防疫期间组织学生居家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体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劳动观、成才观,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统筹指导,营造氛围

防疫期间,学院向全体学生发出《关于号召全体学生在疫情期间开展居家劳动的倡议书》,倡议学生居家期间通过敬老孝亲类劳动、生活习惯养成类劳动、创造性劳动和田间劳作类劳动等来培养积极劳动观念,养成良好日常劳动习惯。通过党员学习、主题班会,带领学生学习领悟劳动精神的可贵;通过榜样示范、群组讨论营造浓厚的劳动教育实践氛围。

劳动实践,身体力行

力行实干,发展劳动技能。“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我不光学到了课本上的知识,同时也学习了炒菜、和面等生活技能。看到爸爸妈妈吃着我亲手做的菜,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时,我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2019级汪佳美同学在分享居家劳动的感想时提到,参与家务在让她锻炼了自理能力的同时,增添了生活情趣,融洽了家庭氛围。

以劳增智,创新劳动思维。“作为学生党员,疫情期间我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定期联系所对接的2019级寝室,在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另一番劳动的滋味。”2016级学生党员贾均敏同学说到。“党风引领2+1”、“线上学业朋辈帮扶”等方式已经成为数学学院学生党员感悟劳动价值、传递劳动观念的重要载体。

公益服务,弘扬劳动精神。疫情期间,学院有10余名学生投身防疫一线志愿服务,尽己之力筑牢疫情防线,用行动绘出不一样的劳动精彩。2018级本科生王沛林与父亲一同上阵、吃住在岗、齐心战疫,保障村民生活“疫”路平安。2018级本科生戚嘉韵在疫情发生后就立刻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测量往来人员体温、做好进出车辆登记。

田间劳作,体验劳动乐趣。“在田间地头,我帮助父母翻土、插苗、浇水。看到那些长势喜人的嫩绿小苗心情愉悦,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刘攀攀同学通过居家田间劳作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父母又投入到忙碌的日子里。作为女儿,我会尽可能分担些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父母在家少一点劳碌。”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虽然没能身披白衣奔赴一线与时间赛跑,虽然没能全副武装科研攻关与病毒肉搏,但每一名数学学子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青春担当,居家抗疫,以劳树德。今后,数学学院将继续深化落实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一篇:在抗疫中读懂“中国答卷”:数学学院组织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下一篇:数学学院开展寒假学生走访送温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