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数学学院开展“云端‘疫’起学”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时间:2020-06-05 作者: 点击数:

为继续推动数学学院优良学风建设,推进学生健康发展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切实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的人才培养工作,激发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月份以来,数学学院组织开展了“云端‘疫’起学”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精准研判,顶层设计。学院实行线上教学“日反馈”机制,统计分析学生对每节线上课程的反馈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研讨疫情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研判新形势下工作重难点,做好整体统筹,逐步形成学院、系部、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学生骨干共同探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风建设月期间,学院设计相关工作方案,对学风建设工作作出新的尝试和部署。

在“云”联系,“疫”起育人。针对湖北籍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心理危机学生等重点关注群体,辅导员、班主任、班导师通过视频连线、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在线家访”,和学生及其家长“面对面”、“线对线”交流沟通,在督促学生在家认真学习的同时,帮助困难同学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在“云”示范,“疫”起分享。5月间,数学学院陆续开展学风建设月之系列“云”示范活动,包括笔记示范、书桌示范、学霸示范……等等。活动中,学院征集到完整学习笔记18份,红黑蓝颜色搭配区分基本知识点与重要知识点,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的地描述抽象知识点。经过整理挑选,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享了部分优秀笔记,供同学们自学复习;同时,学院征集到了同学们很多“最有趣”、“最有学习氛围”的书桌,新颖别致、各具风格,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良好的居家学习状态。一个舒心的学习环境,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方属于自己的学习天地,可以更好的帮助同学们进入学习状态,同时提高学习效率;学霸风采展示中,低年级的姜卓越、唐宇、刘鹏伟、张雪、郭禹池等优秀同学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居家学习的方法和收获感悟,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优秀同学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潜移默化地引导其见贤思齐。

在“云”帮扶,“疫”起进步。学院以每两名党员联系一个学生宿舍的形式开展“党风引领2+1”帮扶。学风建设月期间,学生党员将大学学习经验整理汇编成册,为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参考。同时,学生党员协助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意识引领、深入开展重点关注学生的网络课程学习帮扶、心理状态监控等工作,在引领优良学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此外,学院邀请签约IT类、金融类、教育类等五位优秀毕业生在线分享交流就业经验,帮扶2017级学生就业。五位同学从学业准备、社会实践、自身经历等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分享心得体会和求职经验。并在交流环节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线上交流氛围活跃,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在“云”倡议,“疫”起承诺。学院召开了“考风考纪”主题班会,发布了《数学学院严肃线上教学期间考风考纪倡议书》,倡导学生认真备考,诚信应考。以考风正学风,教育引导学生端正考风、严肃考纪,营造健康向上的学风和考风。同学们积极响应,纷纷在网络签署“考风考纪”云承诺。

“云端‘疫’起学”学风建设月线上活动自5月初开展以来得到了学院全体同学的积极响应,学院通过学生干部例会、主题班会、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线上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数学学院将以本次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探索线上学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收集完善学风建设相关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上一篇:数学学院开展“廉洁与青春同行”毕业生廉洁教育活动

下一篇: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十佳素质标兵评选线上答辩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