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泾伞泾美”国民油布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时间:2022-08-01 作者: 点击数:

7月19日,“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在孤峰村国民油布伞厂正式揭牌。在泾县团委的带领下,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星火皖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采访了国民油布伞厂长郑国民,在王延松老师傅的指导下体验制伞过程,感受非遗魅力。

为推进学院美育工作发展,提升美育育人效果,创新美育育人平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年中的传播,数学学院联合宣城市泾县孤峰村国民油布伞厂搭建“泾伞泾美”美育实践基地。“泾县油布伞制作技艺”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泾伞泾美”实践基地将美育与劳育紧密结合,通过参观见学、亲手制作、摄影赏析等多种形式在趣味与实践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与动手能力。

郑国民是“孤坑名伞”的第六代传人,采访中提到油布伞的历史,他唏嘘嗟叹坚持不易。泾县孤峰村以油布伞闻名天下,国民油布伞厂是目前安徽省仅存的一家油布伞厂。上世纪八十年代,洋伞的流行剧烈地侵蚀了油布伞的市场。郑国民感叹:“九十年代以前,孤峰有很多家做油布伞的,最后坚持下来的仅有我一家。”怀揣着对油布伞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郑国民走出了一条定制化的油布伞创新之路,通过影视剧道具创作、海外市场开拓、打造国宾伞等渠道,将油布伞的美送入千家万户,送达世界各地。

“星火皖南”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长李洪同学表示:“油布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遗产,是泾县的明珠,作为泾县走出的大学生,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努力宣传,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在郑国民厂长和王延松老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在厂房中认真学习制伞,亲手练习削竹、套伞衣等传统工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之瑰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对于保护中国文物的多样性极为重要。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泾伞泾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的创建,旨在增强青年学子的文化自信,加深文化认同,提升文化危机感和保护“非遗”的意识,开展劳育、美育的同时,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青年群体的影响力。

上一篇: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三禾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

下一篇:数学学院开展“数伴成长”学业朋辈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