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暨“高等数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05-18 作者: 点击数:

为贯彻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及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推进高等数学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交流信息技术与高等数学课程的融合创新,促进优质课程与教材的广泛使用,2022年5月14日上午9点,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我校大学数学虚拟教研室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2022“融合创新、加快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暨“高等数学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我校朱士信教授牵头的大学数学虚拟教研室直播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成果宣传推广、信息技术与高等数学课程教材深度融合的创新与实践、高等数学教学改革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等相关内容开展。

本次研讨会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李晓鹏老师主持,国家万人计划名师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得者朱士信教授做了题为《如何提升高等数学课堂教学艺术》的报告,报告以活泼生动的数学例题分别阐释了提升教学艺术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精心设计例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积极鼓励学生立志成才。报告深入浅出,指导性极强,获得了线上听众的一致好评。国家万人计划名师山东大学蒋晓芸教授做了题为《高等数学课程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蒋老师从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的教学实践、建设体会、相关思考,结合自己多年对高等数学一流课程的建设,展示了一流课程建设的优秀范例,值得广大老师深入学习。全国首届数学创新大赛教授组一等奖获得者赵鲁涛教授分享了题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创新实践》的教学报告,赵老师以北京科技大学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创新设计、改革成效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教学团队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一流课程建设中的所做的系列创新实践。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张莉教授分享了题为《建设有特色的高等数学新形态教材和慕课》,报告紧扣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教材《高等数学(第二版)》暨首部数学类数字化教材的特色与创新展开,这部教材集成了国家工科数学教学团队十几年来的建设成果,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了丰富的数字资源,信息量大且好学易用。

本次研讨会采用钉钉会议直播,高教社同步采用腾讯会议转播,钉钉会议端共计200多人在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腾讯会议端约150人在线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一篇:数学学院与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

下一篇:数学学院举办“虚怀前行 上下求索”主题“斛兵青年说”研究生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