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兰州交通大学张忠辅教授为数学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08-12-26 作者: 点击数:

2008年12月23日上午,兰州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张忠辅教授应数学系的邀请,在逸夫搂1107数学系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图论中的若干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系副主任唐烁教授主持,数学系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图论中的四色猜想、通讯频率、货郎担问题、哥尼斯堡七桥及邻强边染色等问题,并鼓励在座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推陈出新、脚踏实地、耐着性子、静下心来从事科学研究。报告内容丰富,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尤其对同学们的谆谆教导,对青年人的深情关怀和殷切期望,让大家欣赏到了学术前辈热爱科学的大家风范,其幽默且充满智慧的语言引发了现场所有教师和研究生们的深深思考。

张教授曾先后赴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及香港访问和讲学,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他与王建方等提出了“均匀全染色猜想”、“邻强边染色猜想”及“均匀邻强边染色猜想”等10余个颇有实际背景及影响的猜想及公开问题。由于他在学术上成绩突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数学会为他建立了技术档案网,分别搜集他的200余篇论文。张教授1990年被铁道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199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铁道部“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西北运筹学会联络组副组长,甘肃省数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政协常委。(数学系)

上一篇:数学系舞蹈《有一个美丽的地方》获得三等奖

下一篇:数学系获得国家支撑计划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