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22:秦厚荣 — 同余数问题与代数K理论

时间:2023-03-14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3318日(星期六)17:00-18:00

报告地点:翡翠科教楼B1710

人:秦厚荣 教授

工作单位:南京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

同余数问题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著名问题,很多数学家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数学家田野教授在同余数问题研究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我们将介绍同余数问题的研究历史,以及最近我们在这一问题上的研究结果,特别是我们发现了同余数问题与代数K理论存在紧密联系。

报告人简介:

秦厚荣,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现任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杰青,2004年受聘长江学者,中国科学-数学编委;1998-2022年先后担任南京大学数学系党委书记,系主任;江苏省数学学会第十届,十一届理事长,第十二届监事会主席。研究方向主要是代数数论和代数K理论。秦厚荣教授在同余数这一历史悠久问题的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数域的Tame核、Tate核方面做出了原创性工作,引发了大量后续工作;解决了田野,Browkin等人的多个猜想;在著名的椭圆曲线Anomalous素数的Mazur猜想以及Lang-Trotter猜想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在J Reine Angew Math., P. London Math. Soc., Math. Ann.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研究结果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被国外同行称为“秦的方法”;多次应邀在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


上一篇:学术报告23: David Ferreyra系列报告四则

下一篇:学术报告21:陈杰诚 — 浅谈调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