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三十七:李常品—Caputo-Hadamard分数阶导数的数值逼近公式及其在分数阶微分系统长时间积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13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2519日(星期四)9:00-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299-921-001;会议密码:1695

报 告 人:李常品 教授

工作单位:上海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

本讲座内容介绍了三种近似Caputo-Hadamard分数阶导数的数值公式,分别为L1-2公式、L2-1_{\sigma}公式和H2N2公式。其中,数值公式L1-2L2-1_{\sigma}适用于\alpha\in (0, 1), 其截断误差为(3\alpha); H2N2公式适用于 \alpha\in(1, 2), 其截断误差为(3\alpha); 数值算例验证了理论收敛阶。最后,将这些计算公式运用于分数阶微分系统的长时间积分。

报告人简介:

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伟长学者(II)FIMA(Fellow of the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UK)2021年获上海大学王宽诚育才奖,2017年和2010年两次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2016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2年获分数阶微积分领域的黎曼-刘维尔理论文章奖,2011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主要研究方向为分数阶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分岔混沌的应用理论和计算。

SIAMChapman and Hall/CRC出版专著各1部,在World Scientific编辑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1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建设等教改项目4项。是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系列丛书《Fractional Calculus in Applied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的创始主编,是Appl. Numer. Math., Chaos, Fract. Calc. Appl. Anal., J. Nonlinear Sci.等杂志编委或副主编。


上一篇:学术报告三十八:王雨顺—哈密尔顿偏微分方程局部保结构算法

下一篇:学术报告三十六:徐哲峰—Partitions into D.H. Lehmer numb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