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七十:邹文明— 变分方法及其在某些椭圆方程方面的应用

时间:2021-09-22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10927日(星期一)19:00-2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83 989 493

报 告 人:邹文明教授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将通俗介绍变分法的历史和基本思想及其在某些椭圆方程方面的应用。由于有些具有几何或物理背景的数学模型涉及到椭圆型方程、而且缺失紧性, 从而使这类方程的研究更加重要且困难。如何应用变分法研究这类问题, 一直是变分法应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报告将介绍几个类型的椭圆型问题。

报告人简介:邹文明教授现为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系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数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荣获政府特殊津贴,曾任清华大学基础数学研究所所长。邹教授目前担任国际SCI刊物 《中国科学-数学》、《Minimax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和《Advances in Nonlinear Analysis》 编委。邹文明教授在变分与拓扑方法、偏微分方程、 Hamiltonian系统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首次建立Multi-Bump解和Morse理论的关系、并解决4维及以上的周期位势和临界指数增长薛方程Multi-Bump解、系统建立了没有PS紧性的无穷维弱环绕理论。在Bahri-Lions-Rabinowitz 著名的扰动问题、Brezis-Nirenberg 临界指数型问题、Li-Lin 的公开问题、四维Bose-Einstein凝聚椭圆方程组基态解、三维Bose-Einstein 凝聚椭圆系统规范解、Lane-Emden方程分类的研究上许多成果处于领先的位置。在美国Springer-New York出版英文专著二部,系统地建立了新临界点理论框架和一系列新的临界点抽象定理。在欧美的国际刊物上发布SCI论文130余篇, MathSciNet显示文章被引用2900余次。引发他人许多后续研究。


上一篇:学术报告七十一:张然—计算数学漫谈

下一篇:学术报告六十九:翟文广—On the general divisor problem and the Riemann zeta-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