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二十七:李永坤—可扩展键值存储及其应用探索

时间:2019-08-05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19年8月7日(星期三)15:00

报告地点:翡翠科教楼B座1710

:李永坤 副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人简介

李永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师从John C.S. Lui教授。主要致力于存储与系统方面的研究,包括key-value系统,分布式系统,云存储,内存管理,图计算系统,SSD等。目前已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ATC17/18/19,SIGMETRICS,ICDE,VLDB,ToS,TC,TPDS等。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企业合作项目等。获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优秀奖与王宽诚育才奖。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和仲英青年学者。现为CCF会员,CCF信息存储专委委员。

报告简介

键值(key-value)存储具有非常优秀的横向扩展性,已被大量系统采纳,并作为其底层存储引擎以实现高效横向可扩展,比如分布式数据库的底层存储引擎以及分布式文件系统的元数据存储引擎。目前基于外存的持久化key-value系统主要基于LSM-tree结构存储/管理数据,并采用存储分层、日志结构与追加写、数据排序等思想,在单点查询、范围查询、数据写入等性能之间进行权衡与优化。该报告首先介绍我们近两年发表在ATC上的工作,重点探索key和value分离存储带来的潜在优势与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旨在提升key-value系统在写密集场景下的数据写入性能,以及如何利用数据访问局部性构建弹性Bloom Filter管理机制,实现同步提升key-value系统的数据查询性能。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进一步探索如何利用key-value存储引擎管理分布式文件系统的元数据,旨在解决分布式文件系统中元数据服务器的性能瓶颈与可扩展性问题。

上一篇:学术报告二十八:许胤龙—SmartMD--一个高效的内存数据重删系统

下一篇:学术报告二十八:许胤龙—SmartMD--一个高效的内存数据重删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