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时间:2021-07-11 作者: 点击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最早于1977年开始招生,2014年获批安徽省特色专业,同年入选专业综合改革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 本专业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拥有从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在科研方面具有突出的特点和专业优势。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既注重学生的数学素质训练,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创新能力和分流培养为特色,既突出数学优势,也强调应用技能,一方面培养数学基础扎实的研究型人才,另一方面依托工科院校背景,培养具有较强应用型的拔尖人才,以便适应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要求,满足广泛的数学人才的社会需求。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支结构相对合理的骨干教师队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本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高水平的教学资源,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双万计划”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青年数学奖获得者2人,安徽省青年黄山学者1人,近3年专任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13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注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本专业所有核心课程均由教授、副教授主讲和建设,由教学经验丰富、长期教学效果一流的教师担任重要的基础课教学,贯彻“以本为本”的原则,坚持向教学一线倾斜。为了积极开展教学团队建设,按课程群组建教学团队,形成以学科带头人领衔负责,教学理念先进、年龄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水平高的多个教学团队。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应用和软件开发等方面的培养,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超过95%,考研升学率高,用人单位从多方面对本专业的毕业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什么?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训练学生掌握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础理论及基本方法,受到数学模型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从而达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要求,使其具有研究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中的数学问题的基本能力,能运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该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结构,数学建模,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


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就业前景更加美好,本专业总体本着“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原则,培养既有深厚数学功底又有较强实际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过本专业四年的学习,毕业生能够适宜在金融机构,统计部门、软件开发、数据挖掘等相关企业从事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够继续深造,在教育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随着科技事业的发展,以数学专业为依托,能更广泛的与其他专业相互交叉,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


工科背景特色?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依托工科院校背景,以创新能力和分流培养为特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数学专业人才。分流式的培养模式,针对不同个体情况,突出多样性,培养数学基础扎实以及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等多方面的创新性人才。



上一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