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事务 > 正文

名师引航(十)--林杉: 防止硬盘崩溃时的数据丢失

时间:2018-12-06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15: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林杉 教授

工作单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面向对象:数学学院全体本科生

报告人简介

林杉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校长(学术)兼教务长。林教授在剑桥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教13年后,于2005年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成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科学学院SPMS(School of Physical & Mathematical Sciences)中的数学科学系的创始主任,并于2008年4月担任SPMS的院长,2011年8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理学院(生物科学学院,数理科学学院以及亚洲环境学院)的院长。社会兼职方面,林教授2013-2017年担任新加坡数学会主席,2013年至今担任新加坡国家科学院副主席,2016年至今担任东南亚数学会主席。

获得的荣誉包括: 2003年获新加坡国家科学奖(团队),2013年获新加坡共和国总统公共服务勋章(银牌),2014年当选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他还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以色列理工学院(The Technion)、麦格理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和汉阳大学(Hanyang University)等机构担任访问学者。

林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应用代数和数论的编码理论和密码学。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教材2册,编辑会议论文集数篇。他还累计获得了2000多万新元的研究资金。林教授曾在多个专业机构任职,并在多个国家担任研究资助机构的审查员。

报告简介

假设数据以7-bits为单位存储在存储设备(如硬盘)上,例如(0, 1, 0, 0, 1, 1, 0)。例如用于表示计算机、电信和其他设备中的文本的ASCII码就是这种情况。如果我们将数据存储在一个设备上,而这个设备崩溃时,所有存储的数据将丢失。为了防止在这种情况下数据丢失,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是在另一台设备上存储相同的数据副本,这样当一台设备崩溃时,另一台设备仍然保留数据副本。在这个场景中,对于一个7-bit数据,我们总共存储了14 bits数据。当许多设备可用来存储数据时,实际上有其他的方法来存储数据,以便为一个7-bit数据存储的总比特数远小于14 bits数据,且当一个设备崩溃时,数据仍然可以完全恢复。一个如此聪明的方案背后是一些高中毕业生就可以理解的简单数学。这正是我们将在这次报告中了解到的。

上一篇:创新启航(三)--微软:商业​应用解决方案菁英计划宣讲

下一篇:创新启航(二)--2015级保研优秀学生:学科比赛、竞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