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自律给我自由,我的生活我做主”心理团体辅导训练营圆满完成

时间:2020-12-27 作者: 点击数:

12月9日-12月27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数学学院承办的“自律给我自由,我的生活我做主”心理团体辅导训练营圆满完成。本期训练营共计六次,由韩玉洁任指导老师,该活动旨在为学生创建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计划的平台,共有来自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软件学院、经济学院的45位同学参与。

12月5日,训练营在综合楼三楼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室正式开幕。指导老师向45位同学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分别由自我认知、目标管理、情绪管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与自我反思六个板块组成。首次“自我认知”课程中,指导老师以“名字串糖葫芦”“我的自画像”等活动建立互信、互助小组,围绕“我是谁?”“我想做什么?”“我会做什么?”“我的优势是什么?”“我的劣势是什么?”五个核心问题展开分享讨论,最后以绘制“人生九宫格”进行目标取舍,指导同学们为大目标寻找更加明确的方向。

“目标管理”课程中引入“大目标”的概念,指导老师强调所谓时间管理高手,其实都是目标规划高手,一开始就尽量为自己的目标作出最好的选择。指导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大目标”的意义,共同通过计算大目标的时间占比,规划自己的推进进度,从而有条不紊第地实现自己的大目标。

“情绪管理”课程中,指导老师分别介绍了情绪的进化作用与存在意义,并解读了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对应的特定功能,深入分析了导致拖延的情绪原因,最后运用威廉·莫尔顿·马斯顿的DISC理论进行自我分析,探索自己的行为风格,并根据特定风格调整自身的学习状态。

“时间管理”与“精力管理”课程以绘制周日程表为核心,运用WBS任务分解法,将大目标分解为多目标,整合碎片时间,高效化整块时间,通过量化分析,掌握自身的学习、工作效率水平,提升心流状态的进入频率,标准化输入、输出任务,提升工作、学习效率。

最后的“自我反思”环节中,指导老师回顾了本次团体辅导的全部内容,借助“人生绘本”的活动,引导同学们整体化思考个人的成长史,为今后的学习、发展奠定基础。

团体心理辅导是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二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重要补充,是学校心理教育与辅导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开展学生定向辅导的主要方式,它可以提升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使学生在团体辅导过程中通过自我探索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学生也可以通过与团体其他成员沟通和交流,学习社交技巧,培养人际交往能力。

图文/韩玉洁 审核/魏婷

上一篇:数学学院2021年度“数学之美”π节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下一篇:合肥工业大学第十届“‘手’望初心,‘疫’路同行”手语合唱比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