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50:许金兴 — 交换方阵同时相似的不变量理论

时间:2023-05-19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3年 5月 22日(星期一)10:30-11:30

报告地点:翡翠科教B座1710

告人:许金兴 副教授

工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

方阵的迹与行列式均为方阵空间上的相似不变函数。一般地,方阵空间上的所有相似不变函数均由特征多项式的系数生成。Chevalley restriction定理为上述结论在半单Lie代数上的推广。在研究高维底空间上Higgs丛的Hitchin态射时,陈朝铣(Tsao-Hsien Chen)和吴宝珠(Bảo Châu Ngô)猜想Chevalley restriction定理应该有一个多变量版本的推广,并随后证明了type A(一般或特殊线性群)及type C(辛群)情形。我们在type B和type D(正交群)情形证明了上述猜想。本报告将从代数不变量理论的角度介绍上述问题的背景,证明想法,以及相关的一些未解决问题。其中所涉及到的概念和方法基本不超出大学线性代数和抽象代数的范围。这是与宋雷和夏晓朋合作的一个工作。

报告人简介:

许金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201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代数几何中的Hodge理论及Calabi-Yau模空间的几何,在Calabi-Yau三流形中的孤立有理曲线,代数单值化群,Torelli定理等问题上得到一批研究结果。在Adv. Math, Int. Math. Res. Not等杂志发表文章多篇。

上一篇:学术报告51:代数学系列报告十二则

下一篇:学术报告49:宋百林 — Standard monomials and invariant theory for arc spa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