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四十三:谢和虎—特征值问题的数值算法研究

时间:2022-05-18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2年05月20日(星期14:00-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287666467

人:谢和虎 教授

工作单位: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

本报告首先介绍特征值问题的数值算法研究现状,主要关注但前高性能计算环境下对特征值算法带来的挑战。接下来,针对具有广泛应用的微分算子特征值问题,介绍我们发展的扩展子空间算法。基于一个定义在粗网格上的有限元空间,我们可以构造一种求解特征值问题的低维扩展子空间,它可以将高维空间的特征值求解转换成高维空间中的标准边值问题和定义在低维扩展子空间上的特征值问题。然后利用边值问题的快速算法就可以提高求解特征值问题的计算效率。报告中将介绍扩展子空间的误差估计理论、并行计算的性质。最后也介绍一下我们发展的求解特征值问题的软件包。

报告人简介:

谢和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分别于200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博士学位,导师林群。主要研究从事微分方程数值解、特征值问题高效数值算法与理论研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数值求解、高效有限元方法、积微分方程的数值算法等。提出了并系统发展了求解特征值问题和非线性问题的子空间扩展算法和多重校正算法。


上一篇:学术报告四十四:马世美—Combinatorics of context-free grammars

下一篇:学术报告四十二:芮洪兴— A low order divergence-free H(div)-conforming finite element method for Stokes fl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