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109:张慧—基于博弈模型研究空间结构下的合作进化

时间:2021-12-02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1124日(星期六)10:00-11:00

腾讯会议ID759372214

报 告 人:张慧 副教授

工作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摘要:

合作进化问题一直是进化生态学中的一个热点问题。在进化博弈论理论框架下,基于元胞自动机方法的空间博弈模型,研究网络结构中基于三种经典的重复博弈策略,“总是合作(ALLC)”、“总是欺骗(ALLD)”,及“一还一报(TFT)”的进化动态。通过与均匀场下的复制动态结果相对比分析,研究空间结构对合作进化的作用是促进还是抑制?进一步,研究网络结构下具有外部强制作用的合作进化动态,通过解析分析方法得到相应结构下的合作进化的 Hamilton 条件,同时进行了数值模拟实验。此外,在上述静态网络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了动态网络中具有迁移效应的合作进化机理,对比分析确定性与随机性迁移模式的差异。并利用融合理论研究了具有模仿机制的动态网络中 ALLD TFT 的进化动态。

报告人简介:

张慧,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结构种群中合作进化的机理、进化博弈论,及生态传染病建模。在《EVOLUTION》、《J THEOR BIOL》、《J MATH BIOL》、《ECOL MODEL》、《PHYSICA A》等国际期刊发表 SCI 论文近 20 篇。担任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理论生态学会理事、陕西省运筹学学会理事职务。担任《ARTIF INTELL REV》、《APPL MATH COMPUT》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1 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 1 项。


上一篇:学术报告110:李杰—On mean sensitive tuples

下一篇:学术报告108:李维德—基于半对立混沌机制的鲸鱼优化算法 A whale optimization algorithm with chaos mechanism based on quasi-opposition for global optimization probl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