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九十七:黄峥—水鸟迁徙策略及栖息地丧失对禽流感传播及暴发风险的影响

时间:2021-11-17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11120日(星期六)16:30-17:30

报告地点:翡翠科教楼B1710会议室

报 告 人:黄峥 教授

工作单位:南京师范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

水鸟在迁徙过程中会根据季节及栖息地可利用性等因素,调整迁徙策略,从而影响水鸟在迁飞区内的分布,进而改变禽流感的传播与暴发风险格局。我们通过构建SIR模型,探索迁徙策略及迁飞同步性对种群内感染率的影响。串联型网络结构和较高的迁徙同步性有助于减少感染。此外,运用网络分析,针对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内大白额雁(Anser albifrons)栖息地在过去三十年间的丧失趋势,构建不同丧失情境下的栖息地网络,模拟大白额雁种群在秋季迁徙中的停歇决策及禽流感传播过程。研究发现,栖息地丧失主要集中于长江中下游地区,而在没有任何有效的栖息地保护措施下,该区域内栖息地的消失会导致越冬的大白额雁及禽流感暴发热点区向北移动,提高存余栖息地中禽流感暴发风险,并促进禽流感在迁徙种群内的传播。同时,水鸟在季节性迁徙过程中对栖息地的使用及迁徙同步性能够影响种群内禽流感感染率,预示着迁徙水鸟在不同季节中对禽流感病毒的传播能力有所不同;而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水鸟栖息地丧失趋势,会导致禽流感暴发热点区域向北移动,并增加禽流感的暴发风险,而长江中下游水鸟越冬地的保护能够降低禽流感暴发风险。

报告人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从事传染病生态学研究,主要在“One Health框架下研究宿主病原环境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传染病的传播动态和内在机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 Roy Soc B, J Anim Ecol, Func Eocl, J Theor Bio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上一篇:学术报告九十八:GHENT-HFUT 分析研讨会

下一篇:学术报告九十六:牛克昌—种内变异在群落功能结构动态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