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2022版网络与信息安全专硕培养方案

时间:2023-05-05 作者: 点击数:

合肥工业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2版)

一、授权领域名称、代码及授权时间

授予领域:网络与信息安全

领域代码:085412

授权时间:2021

所属学院:数学学院

 

二、领域简介

本专业方向依托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数学学院现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5个二级学科方向: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4个二级学科方向:代数与编码、应用数值逼近、应用概率统计和计算几何与优化。现有专任教师98人,教授23副教授56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大学数学教指委委员各1人。

近年来,本学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加国家重大专项项目1项,主持军工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项目、国家十二五密码规划项目1项。五年来,主持国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共计33项,省部级项目8项,科研到账经费3440.4万元,其中纵向经费达2481.2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92篇。2018年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这是有史以来第二个安徽省数学学科获此奖项,第一个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学科。

 

三、培养目标

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企事业单位对网络与信息安全人才的需求,培养掌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工作作风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身心健康。

2、掌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 了解网络与信息安全工程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3、具有进行本领域技术开发和创新的能力,在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研究、分析、设计、开发及工程管理等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的外文资料。

 

四、研究方向

1、网络安全与密码

主要研究网络信息资源的安全性、密码系统的安全策略和密码技术与算法。

2、量子计算与安全

主要研究量子计算安全协议、量子密钥分发、量子密码技术应用以及量子纠错方案

3、应用安全

主要研究边缘计算与安全、大数据安全、图像安全、可信人工智能等。

 

五、学制及学分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4年;获批休学创业的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7年。课程学习1年,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少于16学分。

六、课程地图

根据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依照《合肥工业大学“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设指南”》要求,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角度,列出10项培养目标要求。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课程地图见表1

Ÿ 要求1:培养学生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Ÿ 要求2:培养学生具有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所需较高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

Ÿ 要求3: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核心知识,了解学科的知识组织结构、学科形态、典型方法、核心概念等,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Ÿ 要求4:培养学生计算思维方法、科学研究方法和严谨的科学素养,并具备将专业知识与科学方法用于系统设计开发的综合能力;

Ÿ 要求5:培养学生系统级的认知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好的学术研究能力、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具有解决专业技术和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Ÿ 要求6:培养学生适应发展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掌握通过图书馆、搜索引擎等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

Ÿ 要求7: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具备对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Ÿ 要求8:使学生了解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法律、法规,熟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能正确认识网络与信息安全及相关技术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Ÿ 要求9: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

Ÿ 要求10:使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具有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1 网络与信息安全课程地图

课程

要求1

要求2

要求3

要求4

要求5

要求6

要求7

要求8

要求9

要求10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英语

 

 

 

 

 

 

 

矩阵理论

 

 

 

 

 

 

 

数值分析

 

 

 

 

 

 

 

最优化方法

 

 

 

 

 

 

 

学科前沿专题

 

 

 

现代密码学

 

 

 

 

 

网络空间安全与隐私保护

 

 

 

 

 

公共实验

 

 

 

 

 

 

 

 

论文写作

 

 

 

 

 

 

 

 

工程伦理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

 

 

 

 

 

密码协议

 

 

 

 

 

代数编码理论

 

 

 

 

量子计算

 

 

 

 

 

量子纠错

 

 

 

 

 

安全多方计算

 

 

 

 

 

 

区块链

 

 

 

 

 

 

随机过程

 

 

 

 

 

 

 

图论与组合分析

 

 

 

 

 

 

算法设计与分析

 

 

 

 

 

深度学习

 

 

 

 

 

 

油气大数据分析技术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图像信息安全

 

 

 

 

 

 

遥感信息学

 

 

 

 

 

通信原理及应用选讲

 

 

 

 

 

 

 

七、课程关系图:见图1

 

1 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课程关系图

 

八、实践教学地图

根据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特点和培养目标,依照《合肥工业大学“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设指南”》要求,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角度,制定本专业的六项实践能力标准。网络与信息安全实践教学地图如表2所示。

Ÿ 要求1:具有本专业系统的知识体系及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Ÿ 要求2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Ÿ 要求3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Ÿ 要求4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及发展趋势;

Ÿ 要求5: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和交流沟通能力;

Ÿ 要求6了解本专业的相关法律和社会环境的影响。

2 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实践教学地图

课程

实践能力标准

要求1

要求2

要求3

要求4

要求5

要求6

文献阅读开题报告

P

P

 

P

 

 

实践环节

 

P

P

P

 

 

工作技术实践

 

P

 

P

P

P

学术交流

P

P

P

P

P

P

实践环节

 

P

P

P

 

 

学位论文撰写

P

P

 

P

 

P

 

九、课程设置方案

详见附件一

十、必修环节

1. 文献阅读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收集和阅读课题研究方向相关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研究方向的发展现状和前沿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5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 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来源、目的、意义及该课题在国内外的概况、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拟解决的问题和预期效果等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答辩。普通硕士研究生应于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

3. 学术交流

硕士研究在校期间应参加不少于5次学术活动,建议其中不少于1次为英文学术活动。其中本人进行正规性的技术交流报告不少于 1 次。

4. 创新实践和助研工作实践

创新能力培养是硕士生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影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水平。硕士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应依托科研平台,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科研课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研究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申请专利和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参加各类竞赛和其他创新实践活动,以及导师分配的其他助研工作。

十一、培养方式与方法

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利用1年时间完成,实践教学、学位论文利用2年时间完成。

十二、学位论文要求

硕士研究生用于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达到培养方案和授予学位的要求,完成硕士学位论文者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有关学位论文答辩按照我校相关管理办法和要求执行。论文选题、规范性和论文质量的要求如下:

1. 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工程应用需求和硕士生的优势及志趣,经广泛调研后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范围内确定。选题应能反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和应用需求,具有较好的应用意义和应用前景,以保证论文工作的先进性、创新性及可实施性。

2. 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是科学研究工作的总结与升华,是数学分析对物理概念的设释过程,是用实验数据及实际应用对理论的佐证过程,应是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的研究成果。

学位论文应符合科学论文的体例和语言特点,学术观点必须明确,且逻辑严谨、文字通畅、图表清晰、概念清楚、数据可靠、计算正确、层次分明、标注规范,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封面、独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摘要(中、外文)、关键词、论文目录、正文(包括综述、理论研究、实验与计算、结果与分析等)、参考文献、发表文章目录、致谢和必要的附录等。

3. 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有明确的研究背景,论文工作有一定的技术难度,论文成果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学位论文工作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工作量饱满;文献综述应对选题所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或研究课题的国内外状况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正文应综合应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科研问题或工程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在某些方面有所创新;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格式规范。

此外,本学科的硕士生必须通过科研和技术开发活动,对相对独立完成的课题或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总结,鼓励发表一定数量和质量的论文、申请发明专利等具有一定创新性的成果。

十三、其他说明

无。

 

 

 

 


附件一

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方案(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学分不少于16学分)

类别

     

学时

学分

考核学期

考核性质

备注

考试

考查

 

 

 

 

学位课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选修

一门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必修

英语

60

3

 

 

 

矩阵理论

32

2

 

 

 

必修

(不少于门)

数值分析

32

2

 

 

 

数理统计

32

2

 

 

 

随机过程

32

2

 

 

 

最优化方法

32

2

 

 

 

专业学位课

现代密码学

32

2

 

 

 

按照学科方向,至少选一门

网络空间安全与隐私保护

32

2

 

 

 

 

 

 

 

 

 

 

 

公共实验

16

1

 

 

 

 

必修

工程伦理

16

1

 

 

 

 

 

口语英语

32

2

 

 

 

 

选修至少一门

学科前沿专题

32

2

 

 

 

论文写作

16

1

 

 

 

文学与艺术欣赏

16

1

 

 

 

 

建筑艺术与文化

16

1

 

 

 

 

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

16

1

 

 

 

 

专业

选修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

32

2

 

 

 

选修学分应满足最低总学分要求

密码协议

32

2

 

 

 

代数编码理论

32

2

 

 

 

量子计算

32

2

 

 

 

量子纠错

32

2

 

 

 

安全多方计算

32

2

 

 

 

区块链

32

2

 

 

 

图论与组合分析

32

2

 

 

 

算法设计与分析

32

2

 

 

 

深度学习

32

2

 

 

 

油气大数据分析技术

32

2

 

 

 

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

32

2

 

 

 

图像信息安全

32

2

 

 

 

遥感信息学

32

2

 

 

 

通信原理及应用选讲

32

2

 

 

 

补修本科课程

由导师根据其指导的研究生培养实际,自行选择补修本科课程

必修环节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不计入总学分

学术交流

 

1

 

工作技术实践

 

1

 

实践环节

专业实习与实践

 

6

 

5000字实践报告

 

 

上一篇:2022版数学博士培养方案

下一篇: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