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六十四:张大庆—基于商用WiFi的老人日常起居状态连续监测——挑战与探索

时间:2021-07-29 作者: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21年8月1日(星期日)15: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

:张大庆 教授

工作单位:北京大学

举办单位:数学学院

报告简介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空巢老人的比例逐年增加,而多数空巢老人的养老方式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对这些居家老人的健康看护成为了解决老龄化问题的关键。近年来随着WiFi技术的发展,利用家庭中普遍存在的WiFi信号进行非接触感知为老年人的智能看护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无须老年人佩戴任何设备,就可以实现7×24小时的全天候值守。然而,目前基于WiFi的行为识别研究存在连续行为的切割问题和位置依赖的分类问题,使得这些行为识别方法无法应用于实际老人健康看护系统中。本研究针对以上挑战提出了将行为识别问题转换为时空起居状态监测问题,一方面通过自适应切割技术将连续的活动有效地切分为静止、走动、和原地活动等原子状态;另一方面,利用对WiFi信号建模对日常生活空间进行了准确的划分,实现了精准的出入屋检测与活动区域的识别。最后,我们构建了国际上首个基于商用WiFi的长期连续监测老人日常起居状态的系统,对实际生活环境下用户的 <时间、空间、原子状态> 起居状态数据进行了分析,从中推理了用户的生活习惯,提取了健康指数指标,用于衡量用户的生活规律情况和健康异常状况。

报告人简介

张大庆,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1996年获得意大利罗马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普适计算、情境感知计算、城市计算、大数据分析和智能物联网等。在相关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文章总引用20200余次,H因子71(根据 Google Scholar), 国际国内专利20余项。所创的情境感知、无线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和服务计算学术界广泛采用, 近期工作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全部4个普适计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或提名奖,包括CCF A类会议ACM UbiComp 2015、2016的最佳论文提名奖,以及IEEE UIC 2019和 IEEE PerCom 2013授予的“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张大庆教授是普适计算顶级期刊IEEE Pervasive Computing、ACM会刊IMWUT、 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的编委, 担任过1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应邀在20多个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

上一篇:学术报告六十五:吴元泽—Normalized solutions for Schr\"odinger equations with critical Sobolev exponent and mixed nonlinearities

下一篇:学术报告六十三:赵立璐—Roth定理和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