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高等数学》

时间:2021-07-20 作者: 点击数:

课程名称:高等数学

课程类型:线下一流课程

课程负责人:朱士信

朱士信,二级教授、博导。200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2008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安徽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曾获得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以主持人身份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2010年获得合肥工业大学建校65年来历史上“感动工大的十大人物”。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国家十一五密码规划项目1项、国家十二五密码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子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1项,安徽省高层次人才基金项目等一系列基金项目。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或EI收录50多篇,出版教材或专著5套(其中一套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课程介绍:高等数学》作为理工科、经管类各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其教学内容与各专业后续课程的教学内容有着紧密的联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1)让学生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思想方法,为后设专业课程提供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和科学的思想方法;(2)逐步训练学生具有良好的抽象概括能力,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熟练的运算能力;(3)培养他们运用已有的数学知识分析处理实际专业问题的数学应用能力和素质;(4)最终培养出专业素质卓越,能解决国家和地方各种技术需求的高水平骨干和领军人才。

课程特色:合肥工业大学《高等数学》课程为国家精品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具体特色如下:

(1)高水平的教学团队。课程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含省教学名师6人,省教坛新秀7人。团队中有4名青年教师囊括四届安徽省普通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并连续三届获一等奖第一名。

(2)教材建设成效显著。团队2007年编写的《高等数学》教材被评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7-2009年电力行业精品教材,2014年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了第一套数学新形态教材,目前我们的数字化教材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获国家教材二等奖。

(3)教学研究成果突出。团队完成多项安徽省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数学教研中心的教研项目,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团队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七项。

(4)团队育人成果显著。团队成员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取得突出成绩,以2019年建模比赛为例,团队指导的本科生有6名获国家一等奖,多名获得国家二等奖。

下一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