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双一流建设 > 正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时间:2021-07-13 作者: 点击数:

专业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从1999年开始招生,2008年立项为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根据合肥工业大学的办学思想和宗旨,在明确专业办学特色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以数学专业为依托,引入了计算机相关专业课程,适应目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现在正热门的大数据和国家高度支持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由于这种交叉型的专业,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数学基础保障,也为学生提供了动手能力的学习和锻炼,其交叉专业的特殊性,成为特色和亮点之一。

该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几乎都有数学和计算机双重学历背景,且均具有博士学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项,人均经费10万以上。培养目标明确,专业质量保障体系科学有效。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该专业跟企业多次合作,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基地以供学生参观、交流和学习,同时,该专业的学生在省部级及以上的各类比赛中表现突出,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良好的专业定位和明确的发展目标为学生毕业走入社会创造了条件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该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境内外升学率高,毕业生在各行业的认可度高、整体评价好。


专业负责人

朱士信 教授

主要从事代数编码理论研究、序列密码理论研究、环论研究、有限域理论研究。承担《代数编码》《高等数学》等本科生教学、以及《矩阵理论》研究生课程教学。

二级教授、博导、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2008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安徽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曾获得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以主持人身份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2010年获得合肥工业大学建校65年来历史上“感动工大的十大人物”。主持了四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一项国家十一五密码规划项目、一项国家十二五密码规划项目、一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一项国家863项目子项目、一项教育部重点科研项目、一项安徽省高层次人才基金项目,以主持人身份获2018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SCI收录60多篇;出版教材5套(其中一套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学术专著1本。 曾任国家自然基金、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等省市自然基金等网评或会评专家。


专业师资

本专业现有一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拥有18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14名,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五年来,本系部共引进博士7人,加大了教师出国进修力度,共有9名教师赴国外开展访学进修,提升了教师的综合素质。

近五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和科学研究项目36项,获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或科研成果奖励5项。目前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数学与统计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5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

系部多年以来实施“传、帮、带”机制,组织开展对新入职教师的试讲评议,为青年新入职教师指派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担任教学工作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帮扶培养,定期开展听(评)课等集体活动,检查激励他们加强教学经验积累,提高自身教学水平。近年来,系部成立了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等课程组,通过课程组集体研讨的形式,在课程教学方法、实验项目开设、讲义编写等方面汇集群体智慧,有力地推动了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组织教师开展各项教学改革与研究,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与教学研究活动并定期组织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进行评价,制定了严格的考评标准。

上一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高等数学》

下一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