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数学学院多措并举做好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

时间:2020-09-14 作者: 点击数:

9月9日-13日,数学学院重点通过组织好“两个仪式”、“五场教育活动”和发挥好“两支队伍”作用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目标,为新生精彩无悔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9月13日下午,数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教楼二楼大报告厅举行,学院和各专业相关负责人、新生班主任、辅导员,教师代表和178名新生参加了会议。会上,院长朱士信教授代表学院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就学院发展现状、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围绕“从今天起树立奋斗目标”、“保持惯性、再踩一脚油门加速前进”和“培养兴趣爱好,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等方面对新生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学习、学会管理自己和学会与同学交流,乐观、开朗、宽容的面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勇于肩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统计系凌能祥教授、2018级本科生唐宇同学和2020级新生王若琳同学分别作为教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做了发言。

随后,数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家长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召开,学院和各专业相关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和2020级学生家长参加了会议。会上,院长朱士信教授代表学院对广大新生家长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从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学院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并希望家长们能够转变观念,积极与学院沟通、与孩子交流,与学校共同努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20级辅导员任颖向家长详细介绍了新生适应性阶段常见的心理困惑表现,并就学生日常管理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家长提问环节,与会领导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家长们最关心的专业课程设置、学校生活设施和学生职业发展等问题。

此外,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转变学习方法、适应生活环境,9月10日-12日,学院分别在2018级思政专业学生中选聘了5名同学作为“2020级新生兼职班主任”、在学院2020级优秀学生中选聘了10名同学作为“2020级新生朋辈学伴”,构建了兼职班主任、朋辈学伴与2020级新生班级“三对一”的指导体系;并且通过专题讲座、学长交流、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主题班会和参观认知等形式开展了大学生学习生活导航、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传染病防治教育和校史校情熟知等。

据悉,学院后期还将围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国防教育和学业规划教育等内容,开展好“一堂思政大课”、组织好“四个一”主题活动和实施好“新语新梦”学业规划活动,帮助学生坚理想定信念、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肩负重任使命,努力成为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

上一篇:数学学院召开第十四届团学组织成立暨第一期“π先锋”学生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典礼

下一篇:数学学院开展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