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2-09-16 作者: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加强学校课堂教学改革以及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促进广大青年教师强化立德树人能力,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着力打造“金课”,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进行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分组

1.参赛对象。

(1)我校正式在职教师,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2年8月31日后出生);

(2)系统承担过一门课程的讲授任务或至少承担一门课程20学时以上的教学任务;

(3)近一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已获得过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教师原则上不再参赛。

2.比赛分组。

比赛设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四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组(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

第二组为理科组(含07理学);

第三组为工科组(含08工学,09农学);

第四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组。

二、推荐名额

原则上每个教学单位可推荐1-3名教师参加比赛(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宣城校区参赛教师中思想政治课专项不少于2人)。

三、比赛流程、方式及内容

(一)比赛流程及方式

比赛分预赛、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复赛及决赛四个环节。

流程

时间

方式

说明

预赛

10月19日前

线上或线下

各教学单位结合实际自行安排;学生思政辅导员由学生工作部(处)组织预赛;宣城校区教师由宣城校区组织人事办公室组织预赛。

骨干教师研修活动

10月20日至11月20日

线上或线下

学校组织各学院推荐参加学校比赛的参赛选手,集中进行教师教学研修活动,提升选手的参赛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各单位需将参加研修情况填写在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4)相应栏目并按要求提交。研修活动方案另行通知。

复赛

12月4前

网络评审

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比赛材料(申报书、教学大纲、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节段PPT、课堂教学视频等)上传到比赛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按一定比例遴选教师参加决赛。

决赛

待定

线上或线下

比赛方式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二)比赛内容

复赛、决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分别为20分、80分。预赛内容由各教学单位自行安排。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竞赛以“微课比赛”方式进行,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分。

3.评分办法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统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累积分,除以评委人数(不含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评委)为选手得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两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复赛和决赛鼓励在智慧教学环境下进行。每位参赛教师需准备3套参赛课程教学设计及课堂教学节段PPT,一套用于复赛讲课片段,另2套为参加决赛做准备;准备1节20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用于复赛。

四、评委组成

1.预赛评委由各相关单位成立以主要负责人、教学指导与督导委员会成员、校内外名师、教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预赛专家评委小组。

2.复、决赛评委由校内外专家、名师、职能部门领导和各单位推荐老师组成,学校统筹安排。

五、提交材料及要求

(一)参赛教师比赛材料提交

1.教学大纲。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教学设计。20分钟的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设计要按照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体现课程思政的思想,充分挖掘比赛内容的思政元素,有效融入知识点,教学目标要切实体现知识、能力和素养的有机结合。

3.课堂教学节段PPT。与20分钟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选手须将课堂教学节段PPT和相关音频、视频文档一并上传。

4.课堂教学视频。与课堂教学节段PPT相对应的20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MP4 格式,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教师必须出镜,视频中需标注教师姓名、单位。

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参加复赛教师须于11月23日前完成比赛材料提交,提交网址等事项另行通知。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逾期未报送者,视作放弃参赛资格。

(二)单位提交材料

1.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5, Excel文档及签字盖章PDF 文档)

2.预赛工作总结(附件7,盖章PDF文档)

各单位须于10月19日前将相关材料打包发送至janehonglee@hfut.edu.cn(文件名:单位-2022青教赛报名)。

六、奖项设置

决赛将根据选手(线上或线下)表现、教学设计水平等分类评选一等奖1 名、二等奖 2-3名、三等奖若干名。此外,对教学比赛开展过程中活动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评选标准见附件6)若干。

本着“重在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比赛组委会根据比赛实际情况可对上述奖项获奖比例做适当调整。

七、相关政策支持

1.比赛二等奖以上获奖教师将作为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预备选手。

2.学校将组织获奖教师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并择优给予教学研究项目资助,支持教师不断完善教案,开展课堂教学设计研究。

3.根据《合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施办法》,决赛中取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者,学校将择优推荐申报下一年度的安徽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教坛新秀、教研项目、教学比赛等教育教学项目。

4.合肥工业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办法(修订稿)合工大政发[2021]133号,教学教研类教师申报副教授“基本业务条件”中“选择条件”中规定:主持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或获省级及以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八、有关事宜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疫情防控形式,认真做好比赛组织工作,积极鼓励、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报名参赛,并为参加复赛选手提供必要的指导及条件支持。比赛期间,应组织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采用合适方式进行观摩学习。

2.参赛选手要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把参加比赛作为锻炼提升自我教学能力的机会。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评估处教学发展科联系。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62902537

办公地址:行政2号楼306室

本科生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校工会

2022年9月15日

上一篇:转发: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篇:数学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