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专业介绍

时间:2021-07-13 作者: 点击数: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本专业是以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为基础交叉渗透而形成的理科专业。2008年和2009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分别被遴选为校级和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该专业被遴选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该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计算科学和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与培养模式

专业方向及特色: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理科专业,包括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两个方面。方向一是以信息科学方面为主,计算数学方面为辅;方向二是以数学方面为主,信息科学方面为辅。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体现了在扎实的数学基础之上,合理架构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专业基础理论。通过信息论、数据结构、数据库、科学计算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学习,及数学模型、数学实践课、专业实习各环节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解决科学计算、软件开发和设计、信息处理与编码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就业方向

科学研究部门从事计算数学、计算机软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或在金融、统计、保险、信息、IT公司等单位从事数学建模、科学计算、工程软件研制、软件开发以及信息处理工作;或到国内外相关院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合肥工业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创立于2001年,于2014年被遴选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9被学校推荐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试点, 2020年被学校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试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既注重学生的数学素质训练,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既突出数学优势,又强调了应用技能。近三年以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约95%,其中考研与出国深造约占25%。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计算机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能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研究生学位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与培养模式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的培养,以具有宽厚扎实的数学基础,以应用统计和数学建模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同时加强计算机、经济和管理学的应用与实践的培养,注重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力求达到数学基础厚、专业口径宽、应用能力强、工作作风实。

自创立以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一贯执行突出基础、加强应用、分流培养的育人模式。在一二年级开设大量的基础课程,全面覆盖主要数学分支,为学生打下扎实的数学基础,同时以课程实验、课程设计、专家讲座等形式强化学生应用数学知识与计算机等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三年级开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按毕业主要去向建立选修课程模块,执行个性化分流培养。

就业方向

进入政府决策机构、管理部门、金融、保险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风险决策、软件开发、经济管理等工作;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到国内外相关院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统计学专业

合肥工业大学“统计学”专业创立于2014年,2015年首次招生。统计学专业既注重学生的统计分析能力训练,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既突出统计分析优势,又强调了数据处理技能。近年以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约90%,其中考研与出国深造约占2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理统计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并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英语应用能力,掌握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基本理论与方法及计算机技术,具有较强的数据收集与统计分析的能力。旨在为统计行业及相关领域培养具有竞争力的高端人才。

专业特色与培养模式

统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数学基础,以统计建模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同时加强计算机、经济和管理学的应用与实践的培养,注重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力求达到数学基础厚、专业口径宽、应用能力强、工作作风实。自创立以来,统计学专业一贯执行突出基础、加强应用、分流培养的育人模式。以“培育英才,服务社会”为理念,强化学生应用统计知识与计算机等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培养具有良好的统计学和金融学综合素质;理论掌握与实际操作并重的统计学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

科学研究部门从事统计分析、数据处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或在金融、统计、保险、信息、IT公司等单位从事统计建模、科学计算、风险决策、信息处理工作;或到国内外相关院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上一篇:招生简章

下一篇:学院精品课程